Thursday, June 2, 2011

阅读理解(一)A 组

根据短文的内容,选出最适当的答案。


喜欢口琴的声音,总觉得那是向知音倾诉的声音,是浪子的心声。
  第一次听到口琴声是在二哥那间小小的房间里,那时候不知道二哥在吹什么,只知道从他口中吹出的声音好美,好好听。
  后来,有一天趁二哥不在,偷偷的拿了他的口琴“乱乱吹”,竟然给我吹出一点似模似样的调子。二哥发现后,并没有责怪我,反而把那把口琴送给了我。不管怎样,有了口琴后,从那天起,我就开始“好好吹”了!

记得吹得比较像样的是《绿岛小夜曲》。每次吹奏时,二哥都会跟着唱,只是他是受英文教育的,华语发音不好,那句“椰子树的长影”,他常唱成“椰子树上的苍蝇”,每次唱到这里,我们都会开怀大笑!
  还记得那把口琴是英雄牌的,浅绿色。我给二哥吹奏的曲子也不多,因为无师自通,吹着玩的,爱怎么吹就怎么吹,反正我的知音也只有一个。
   几个月之后,二哥孤身前往澳洲深造,一年后却在一场意外的车祸中结束了他短短的19年的岁月。
  在广州的文具店里,我又看到那把浅绿色的英雄牌口琴,我不假思索地买了它。手中握着口琴的那一刹那,像是在捧着二哥那颗浪子的心……我想再吹首《绿岛小夜曲》。
  椰子树的长影,永远留在我心里!

(摘自《早报》副刊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