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, 2011

阅读理解(一)B 组

养不教,父之过。教不严,师之惰。
  老实说,小时候读到《三字经》的这段文字时,没什么感觉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尤其是为人父母后,越发觉得尽管言简意赅,却是教育的真理。
  教育孩子,光靠学校是不行的,还需要父母的家庭教育。现在,也许是父母都得工作,也许是其他原因,许多家长都把子女的教育当成学校的事情。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,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,往往不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兴趣,或孩子是否有认真和努力学习,也没有检讨自己是否有尽到督促子女读书的责任,十之八九都会认定是学校老师没有教好,于是便把孩子送去补习,而且是补了英文补华文,补了华文又补数学,然后是科学。
  如果补习之后,孩子的成绩还是不理想,那么就是制度的错了,又开始要求政府检讨教育政策和教学方式。
  以前的小学,如果学生没有准时交作业,就得乖乖伸出手掌挨老师的板子,所以几乎人人都不敢不交。现在的课堂,已经不流行这一套,理由据说是要保护幼儿幼小的心灵。这样的说法自然也有道理,但别忘了新加坡也叫狮子城,而丛林里的狮子可不是在顺境中成长的,而在动物园那样舒适的环境里长大的狮子是连兔子都不会猎食的。
节选自《联合早报网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