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8, 2011

综合任务-延续

亲爱的学生:

一、请阅读短文,完成练习,并将答案输入表格内。

二、完成综合任务的学生,请参考《琴声中的梦》-沈望傅专访有关另一项任务。

妈妈的心

  三毛(1943—1991),台湾著名作家,原名陈平。因小时候喜爱中国画家张乐平的漫画故事《三毛流浪记》而以三毛为笔名。

  



  去年春天,我在美国西雅图附近上学,听说住在台湾的父母要去泰国清迈旅行。清迈,正是出产我心仪已久的项圈的地方。我赶快拨了长途电话,请妈妈在清迈替我买几个项圈。


  长途电话中,做女儿的不厌其详地描述项圈的式样,做母亲的努力想像,讲了好久好久,妈妈说她大概懂了。


  启程之前,母亲为着这个托付,又打来长途电话,这一回由她形容,我修正,一个电话又讲了好久。


  等到父母由泰国回来时,我又打电话去问,妈妈说买了三个,很好看,价格又低廉,台北要贵十八倍以上,言下十分得意,接着她又形容了一遍,果然是我要的那种。


  没过几天,不放心,又打电话去告诉妈妈:这三个项圈最好藏起来,不要给其他人看到拿走了。妈妈一听很紧张,不敢掉以轻心,立即保证一定密藏起来,等我六月回来。


  过了一阵,母亲节到了,我寄了一张卡片送给伟大的母亲,又打算在当天打电话去祝福。正想着呢,台湾那边的电话却来了,我叫喊:“母亲节快乐!”那边却传来懊悔的语调,好像做错了事情一样,说:“项圈被我藏得太好了,现在怎么找都找不到,人老了,容易忘记。”


  我一急,也不知体谅人,就说:“你是个最伟大的妈妈,记性差些也不要紧,可是如果你找得出那些项圈来,一定更有成就感,快快去想啊!”


  那几天,为了这三个项圈,彼此又打了好几回电话。直到有一天清晨,母亲的电话惊醒了我,她喜出望外地说:“找到了。”


  “好,那你再去小心藏起来,下个月我就回来了。”


  我一回到台湾,放下行李,立刻向母亲喊道:“快拿出来看看,我的项圈。”


  听见我讨东西,母亲轻叫一声,很紧张地往她卧室走,不知所措地说:“完了!完了!又忘了这一回藏在什么地方。”


  父亲看着这一场家庭喜剧,笑着说:“本来是很便宜的东西,给你们两个长途电话打来打去,价格当然就跟着乱涨,现在算算,这个电话费,在台北可以买上十个了。”


  说时,妈妈抱着一个椅垫套出来,喜悦得像小孩子一样,掏出来三个碰得叮叮响的东西。


  我抚摸着这三个漂亮的项圈,把其中一个铸成心形的挂在脖子上,感激地对妈妈说:“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妈妈的心。”



1 试说明,并解释短文的线索是什么?

2 从文中表明立意的一段话,并把这段话写出来。

3 为什么爸爸会认为是一场家庭喜剧?

4 “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妈妈的心。” 你如何理解这句话?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